天草四郎时贞原名:天草四郎時貞,又名Amakusa shiro tokisada、The Rebel。1962年剧情、历史、战争类型片,创作于日本地区,具有日语语言版本。由大岛渚 (Nagisa Oshima)执导,并由石堂淑朗、大島渚任编剧,携幕后团队创作。集众多位Hashizo Okawa、Ryutaro Otomo、Satomi Oka等著名实力派明星加盟。于1962-03-21公映。
徳川家光の治下。島原、天草のキリシタン百姓は、キリシタン禁制とその苛酷な政治下に、喘いでいた。藩主松倉勝家の意を受けた代官**宗甫は、幕府直参多賀主水の督励を背景にキリシタン弾圧に務めていた。名主与三右衛門の息子三蔵の嫁、身重の梅は殺され、助けに行った三蔵は極刑に倒れた。また**渡来の油絵の魅力につかれた絵師右衛門作は、絵のために何度か信仰を裏切り、娘菊は雑兵に犯された。天草の救世主と仰がれるキリシタン青年、天草四郎は、父甚平衛、母マルタ、姉レシイナと共に隠れ家にあり、百姓と共に起ち上る日を待っていた。四郎は武士時代の親友で、恋人桜を譲った岡新兵衛に捕われのキリシタンとの連絡を頼んだ。新兵衛はキリシタンではないが、武士の情けで引き受けるのだった。一方、弾圧にたえかねた名主与三や角蔵らは、四郎の制止をきかず、宗甫勢を襲った。百姓方に、正体不明の浪人群も...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大岛渚老师这部片拍得很像五社英雄,虽然拍天草时贞,但是其实宗教殉道的成分远没有武士自戕的成分重,和筱田正浩拍[沉默]就不一样。不过结尾舞台化一段很有趣。
哈哈哈哈好!我们不光要打日本人,连老蒋那边也要忙着消灭我们!
大多场面都是一镜一景。连甚兵卫阵前掷矛上城的**,也只在大全景的远景处表现,紧接着的一个近景挺让人不适应。直到最后“两条路线”激辩段落,才穿插特写,戏剧打光。大部分时间的音乐都很诡异,不阴不阳的。胜在描摹****的心态,**围绕**是否符合教义的争论。情节悲壮可信。桥藏演得一般。
~In Stock~["Art can only save one's soul in times of peace.In Shimabara, one's body and soul are ruined. "习惯了大岛渚的俶灵,乍看此片竟有些不适应,虽称不上*容大雅,但运镜倒是游刃恢恢,如23:33的经典移镜(突破画幅限制,舍弃剪辑筋节,*续整场运动),56:54两道障子对视界的遮藏,69:56摇移镜中前景、主体与背景的设置,78:32长镜的景别交替与场面调度,30:20与30:39的硬光衔接,91:08的侧光与轮廓光布置等等.]
对于意识形态冲突的兴趣要远大于对“人性”的,最后30分钟的辩论,在**剧里似乎是无来者的;(不知连太郎的部分是否嫁接了地狱变?
20140120(0410)-20150331的你究竟怎么办?票还能找到吗?还能一部一部记起来吗?
大岛渚对反思安保运动的执着,尽管和东映的风格不是很搭,不过如果不是大岛渚的电影,应该无法想象一部**剧中竟然还能出现像《日本的夜与雾》那样在光影明暗的舞台剧形式下的政治辩论。
这个题材是不是只有后来筱田正浩的「沉默」涉及了 而且大岛渚在镜头景别上开阔带着情绪 夜火由远及近烧至镜头近处 十字架火刑又是如刺目惨白 遮天不见
属于不上不下的一类,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够有力,或者还未去到极致,搞不好大岛渚其实是欠缺天分的创作人:)
完全是日本夜与雾的一套,居然也用起了舞台灯光,i*了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