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四季 秋冬之卷原名:子供の四季 秋冬の巻,又名kodomo no shiki : aki fuyu no maki、Les quatre saisons des enfants : l’automne et l’hiver
「風の中の子供」に続く坪田譲治の“善太と三平”ものの映画化作品。監督は前作同様に天才・清水宏である。主人公の善太・三平の兄弟とその家族は、役名はもちろん配役まで前作と同じ。「風の中の子供」は夏休みの間だけの話であったが、本作品は題名の示す通り2部から成る1年間の物語である。前編では、仲間の金太郎の父に借金をした病気の父親を助けるため、善太と三平がけなげに働くが、そのかいもなく父が死に至るまで。後編では祖父母のもとに引きとられた善太・三平と彼らの仲間・金太郎の友情が描かれる。主人公の兄弟を演ずる葉山正雄と爆弾小僧が素晴らしく、また詩情を漂わせた撮影も美しい佳編。
一个小孩跑来跑去,一群小孩跑来跑去。
结尾缺失导致一些兴味的遗憾,但也留下遐想,如生活本身没有尽头,只待命运前行。
大人的故事用小孩的视角,不错!
【4L】30年代松竹生活片。远距离摄影低调处理人物情绪。秋冬萧瑟,**世界与孩子世界的隔离感更远了,**觊觎叵测,孩子纯粹成群,两者碰撞,不免激起了孩子天地的涟漪,善酱对不升学的倔强,三酱不入金酱家的识趣。若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快了,童年的简单便落在短短的回忆里了。
大人之间勾心斗角的商战却无碍孩子们的玩闹与友谊,很难想象在1939年清水宏就拍出了如此具有自然主义美学的作品
结尾不全啊。开头有点闷 ,看进去 就不可自拔了。自然纯真的孩子,童年多美好啊。
比上部更见童趣,日本人果然是从小**奔跑啊,**世界与孩童世界的对比,情感也处理的很到位,一部不错的儿童片
和春夏篇连续成章,可惜结尾拷贝缺失。
片尾缺失令人遗憾。感觉木下惠介、侯孝贤都从清水宏这儿偷师了(✪▽✪)
4.5 开始看清水宏是想看他拍男人和** 后来看他还拍大量孩子,也算是很早用电影拍孩子的导演。可以看出童年四季的野心,春夏卷开片故事就很吸引人,秋冬卷的拍法和调度也很惊喜 如果说《公民凯恩》被人常说起的是景深镜头 那在这部里也有相似的精彩调度 要比奥逊威尔斯还早。他的横移镜头也可比作画卷,室内的固定调度如舞台,看孤独的孩子与鲤鱼玩耍 静谧的时刻也想在孩子们走过的桥上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