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与佐助原名:お琴と佐助,
谷崎潤一郎の「春琴抄」の三度目の映画化。「みだれ髪」の衣笠貞之助が脚色・監督、「女は二度生まれる」の村井博が撮影した。 スタッフ 監督 衣笠貞之助 製作 永田雅一 原作 谷崎潤一郎 脚色 衣笠貞之助 企画 土井逸雄 撮影 村井博 音楽 斎藤一郎 美術 柴田篤二 録音 西井憲一 スチル 宮崎忠男 照明 泉正蔵 キャスト お琴 ****子 佐助 本郷功** 安左衛門 花布辰男 おしげ 賀原夏子 お良 長谷川季子 新助 三津田健 利太郎 川崎敬三 千吉 潮万太郎 春松検校 中村伸郎 由造 春本**夫 幸治 花野富夫 善助 中条静夫 平七 森矢雄二 定七 仲村隆 お徳 町田博子 お種 橘公子 お咲 **三津子 お才 三浦友子 おしま 水木麗子 娘一 藤野千佳子 娘二 山中和子 娘三 北見洋子 市蔵 見明凡太朗 ことみ 三保まりこ 友達A 早川雄三 友達B 磯...
这个版本给出了凶手,佐助的演员也很帅。故事和54版几乎一模一样。(本身也都是文学作品改编,大差不差。
3.5 演春琴的****子非常美,太美了,削弱了谷崎润一郎笔下的**的虚幻感。首先其实盲人即便五官标致,面部表情大多都难以控制得像常人。佐助迷恋春琴并不是因为她美,而是拥有极高天赋的灵魂被困在残缺的身体内扭曲成乖张偏执的性格,可以说是对天才的仰慕也可以说是受虐带来的**甚至是对残缺的迷恋癖好。但是女主角过于美艳,就把春琴抄处理得太正常了,拍爱情悲剧似的,把谷崎给拍没了